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本科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本科生工作办公室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负责学生日常工作的综合服务管理机构。学工办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结合学生工作思想性、综合性、时效性和突发性的特点,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指导、服务。

学工办的主要职责如下:

1、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组织、指导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党团和班级建设。做好学院共青团工作,负责团员的教育、团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做好各级各类学生干部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

3、学风建设。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4、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积极配合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开展工作,开展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负责学生奖学金、助学金、贷款、补助的申报、评定与发放,为学生提供生活指导,积极构建学院学生工作对学生学习、生活、就业等的服务体系。

5、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6、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学院学生工作的对外宣传报道,负责学院学生网站的管理、维护和更新,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积极培养校园好网民,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7、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组织开展基本安全教育。全面及时掌握学生整体状况,注意个体差异,做好预测与防范,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对校园危机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参与危机事件后期应对及总结研究分析。

8、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9、理论和实践研究。及时总结学生工作经验,认真撰写学生工作理论文章或调查报告,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

10、落实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