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铭记家国史,逐梦新征程”十月主题团日活动暨团会大比拼通知

2020年10月14日    访问:

经济与管理学院各基层团支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战胜疫情,打倒洪魔,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壮丽篇章。为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增强基层团支部的组织活力,召唤广大共青团员发挥青年力量助力祖国发展经院党委同意院团委决定在经管院开展“铭记家国史,逐梦新征程”十月主题团日活动暨团会大比拼具体通知下:

 

一、 活动主题

铭记家国史,逐梦新征程

 

二、 组织单位

主办:共青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承办:共青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三、 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4日-10月31日

 

四、 活动对象

2019级、2020级全体本科生团支部;

2017级、2018级团支部自愿参加

注:(有意向评选先进团支部的团支部必须参加)

五、 活动内容

要求全院各团支部以铭记家国史,逐梦新征程”为核心思想,从以下材料中抽取其一,自拟主题,开展主题团会:

(一)秩年抗战驱敌寇,卅载图强再复兴。

2020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为此举行了纪念座谈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各团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此基础上开展参观军事历史博物馆、观看反法西斯相关纪录片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们回顾抗战历史,牢记历史伤痛,学习不朽精神。

(二)青春年少正当时,奋发莫负韶华年。

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和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应与时俱进,把握大势,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时曾寄语青年,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各支部应深入学习材料,可通过邀请优秀学长学姐给支部成员进行经验分享、分享学习经验和心得明确自身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树立目标,制订计划,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的不懈奋斗,担当时代责任,争做引领时代变革的弄潮儿。

(三)革故鼎新促教育,祥麟威凤献英才。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我国高校要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各团支部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学习了解我国年来的教育改革政策,开展支部内分享自身对教育改革的体会及建议的茶话会等形式的活动,激发团员青年的主人翁意识,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思考和力量。

(四)千灯共燃齐抗疫,华夏齐心摄乾坤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武汉大学自疫情暴发以来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治防控的第一线,广大师生和校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在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物资捐助、线上教学、校园防控、志愿服务、经验分享等诸多领域,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保家卫国的抗疫史诗。

为全面总结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性成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我校特隆重举办《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该展览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湖北省和武汉市内首个综合性抗疫特展,展览以武汉大学为中心,并将视野辐射到武汉、全国乃至全球,融合时间线、故事线等多线叙事,精心打造序厅、科技力量、生命至上、与子同袍和守护珈园等展出单元,力图带领观众回顾与重温武汉大学艰苦卓绝而又顽强不屈的抗疫历程。

各支部应深入学习材料,可通过参观武汉大学《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等同类展览、采访一线的记者和医护人员等方式学习国家万众一心的抗疫精神,并将其精神反映至当代青年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六、 活动要求

1. 各支部团支书需要在10月15日晚20:00前,加入团会大比拼通知QQ群(群号:1074301927)了解详细情况,所有入群的团支书请备注好所在团支部的名称。

2. 各支部需要在10月16日晚20:00前,根据分配好的材料自拟活动具体主题,并报给工作人员审核,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并登记。

3. 各支部需要在10月25日前自行举办主题团会,每个支部实际参加人数要求为本支部成员的3/4及以上开展主题团会需严格按照活动流程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唱国歌;团旗下演讲;重温入团誓词;寄语团员;唱团歌等。 

4. 创新形式、加强效果。各团支部应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设计上积极创新,围绕本支部的自拟主题展开一项及以上的特色活动,注重主题团会的思想性和趣味性,充分发挥并调动支部成员参与主题团会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团支部活力。

5.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团支部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实时反馈本支部开展的主题团会,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具体要求包括:录制关于主题团会的短视频、为活动拍摄3-4张富有意义的宣传照片。

 

七、 材料报送

各团支部请于10月22日20:00前,提交活动策划至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公邮 jjyglxytw2020@163.com 邮件统一命名格式:“年级+专业+班级+团支部”

10月26日20:00前,将团会大比拼成果报告书(包括:支部简介、团会主题和方向、团会策划、团会内容、团会成果、团员感想心得、出勤情况统计表、流程PPT、活动照片;活动视频等)、微信投票展示材料,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公邮 jjyglxytw2020@163.com,压缩包文件名格式为“年级+专业+班级+团支部”。

 

八、 考核方法

(一)支部活动材料

各支部在上交全部活动材料后,由工作人员审核并根据评分细则进行评分并排名,按排名从高到低取前40%的支部进行展示答辩环节。排名结果将于10月27日公示。

(二)支部展示答辩

1. 参与对象

2017、2018、2019级需进行展示答辩的团支部以及2020级全体团支部

2. 时间地点

时间:10月31号

地点:待定

3. 主要内容

各支部围绕各自开展的活动主题,结合相关材料,展示支部活动成果;展示结束后,各支部围绕展示内容进行答辩。

4. 相关要求

(1) 为了公平、随机地确定各团支部展示答辩顺序,届时通过QQ群领红包方式进行抽签,以红包金额排序,确定各支部展示顺序。各支部团支书务必保证准时参与抽签,工作人员会在发红包之前做出提醒,红包从大到小排序为各支部展示答辩的顺序,若金额相同则根据班级号顺序进行排序,由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并登记;

(2) 各支部提前自行准备展示答辩需要用到的幻灯片、视频等;展示答辩当日需进行展示答辩的每个支部至少派6名成员参加展示与答辩,自行分配确定主讲人(1名)、答辩成员(1名)、观众;不进行展示答辩的每个支部至少派6名成员到场观看。

(三)总评成绩

支部活动材料部分成绩将以满分100分并按90%的比例计入团会大比拼的总成绩中。支部展示答辩部分成绩将以满分100分并按10%的比例计入团会大比拼的总成绩中。

 

九、 表彰办法

本次活动设置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占参与活动的团支部总数的5%,二等奖占10%,三等奖占15%。此外支部得分计入2020—2021年度主题团日总成绩。本次活动设置最佳人气奖,由微信平台展示投票产生,票数前三的支部将获评最佳人气奖。优秀案例将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集中宣传推广,树作典型

 

附件1:学习参考链接

共青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四日


 

附件一:学习参考链接

1. 秩年抗战驱敌寇,卅载图强再复兴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9/03/c_1126449917.htm
2.青春年少正当时,奋发莫负韶华年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09/18/c_1126509139.htm
3.革故鼎新促教育,祥麟威凤献英才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9/22/c_1126527570.htm
4.千灯共燃齐抗疫,华夏齐心摄乾坤

https://www.whu.edu.cn/info/1118/16163.htm

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617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