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点滴爱心暖珞珈、志愿活动伴我行”十二月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2020年12月10日    访问:

经济与管理学院各团支部: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日之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更加光荣艰巨的使命任务,为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团支部的组织活力,召唤广大共青团员发挥青年力量助力祖国发展,院团委决定开展“点滴爱心暖珞珈、志愿活动伴我行”十二月主题团日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点滴爱心暖珞珈、志愿活动伴我行

二、 组织单位

主办:共青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承办:共青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三、 活动时间

20201212-1227

四、 活动对象

2019级、2020级全体本科生团支部;

2018级、2017级团支部自愿参加

五、 活动内容

要求参加的各团支部以“点滴爱心暖珞珈、志愿活动伴我行”为核心思想,从以下材料中抽取其一,自拟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一)青春的梦想,青春的奋斗

万众期待中,《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布了。宏阔壮美的蓝图,照见未来的中国,也照见未来的你我;朝气勃发的事业,让青春的你与青春的国,相遇在最美的年华、最好的时代。

未来的五年和十五年,对于新时代青年而言,是成长成才的重要时期;对于新时代中国而言,是创造复兴伟业的关键一程。青春梦想与强国梦想,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人的全面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全面发展,从未像今天这样深深相融。奋斗的青春,奋斗的中国。青年怎样,中国就将怎样。

新华社开设“青春的梦想,青春的奋斗”专栏,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带给广大青年的成长机遇和人生舞台,讲述青年故事、抒发青年心声,倾听青年与国家共同进步的足音。

(二)铭记一二·九,共筑中国梦

1935129日,6000余名北平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呐喊着“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举行示威游行。不久,抗日救国的浪潮席卷了中国大江南北。时光荏苒,当下的中国早已走出被侵略的阴霾,踏上了奔向社会主义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但“一二·九”运动所表现出来的精神不应因此磨灭。正值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之际,当代青年学生应继承发扬革命先烈们的进步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20141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宪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想深邃,立意高远,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不久,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了“十一个坚持”,其中就包括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徒法不足以自行,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宪法只有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他多次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202081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五)志愿服务,你我同行

202012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大型赛会、抗击重大灾害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寄予期望,勉励广大志愿者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广大青年志愿者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理念,营造良好志愿服务氛围,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良好发展。

六、活动要求

1. 创新形式、加强效果。

各团支部在进行本团支部内部建设时,需要激发本团支部团员的创造力及积极性,通过创新内容来加强效果,在注重主题团会的思想性和趣味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增强团支部的内部凝聚力,增加团员对团支部的认同感及归属感。

2.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团支部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实时反馈本支部开展的主题团会,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七、材料报送

各支部于12272000,将本次团日主题活动成果报告书(包括:活动策划、出勤情况统计表、流程PPT、活动照片、活动视频等,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公邮 jjyglxytw2020@163.com,(压缩包文件名格式为“年级+专业+班级+团支部”)

八、表彰办法

本活动团支部得分作为十二月主题团日得分计入2020-2021年度主题团日总成绩。十二月主题团日将根据各支部提交的材料择优选出5个最具代表的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月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优秀案例将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集中宣传推广,树立典型。

九、补充说明

1.参加本次十二月主题团日活动的各团支书请于20201212日晚2000前,加入十二月主题团日QQ群(群号:1074301927)了解详细情况,所有加入群的团支书请备注团支部的名称。

2.本次十二月主题团日活动具体评分相关详见附件二:评分表。


附件一:学习参考链接

(一)青春的梦想,青春的奋斗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0-11/05/c_1126699105.htm


共青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