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本科生“学伟大历史,传红色基因,庆百年华诞”主题寒假作业的通知

2021年01月18日    访问:

全院本科生:

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培养全院学生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对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布置2021年“寒假作业”,具体通知如下:

一、作业主题

“学伟大历史,传红色基因,庆百年华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以寒假为契机,走近家乡,通过自身成长,感受家庭变化,体会家乡发展变革。将个人成长与家乡发展、国家富强紧密联系起来,在不断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共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作业内容与要求

本学年主题寒假作业可从多种角度开展:

采访家乡人杰,了解历史事实。采访在家乡发展与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奉献自我的老党员,体味初心与使命。

踏访家乡圣地,理清历史脉络。实地踏访革命圣地,在实际学习中体会历史,理清脉络。

寻访家乡事迹,把握历史规律。发掘家乡的历史事迹,在历史事件中把握历史规律。

探访家乡作品,感悟历史价值。探访与主题相关的家乡精神文化作品,如戏剧、曲艺、书籍等等作品形式,了解作品背后的历史意义,感悟历史价值。

(一)集体作业

主题学习会

要求:以党支部、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完成,以主题分享会、微党课、微团课、知识竞答等多样化形式组织学习交流会,总结学习经验,宣传学习成果,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让四史学习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要求开展活动后提供照片、新闻稿。同时准备微宣讲大赛。

(二)个人作业(任选其一)

1.主题征文

要求:个人完成

聚焦主题,从自身学习经历、家庭成长过程出发,用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国家建设。力求以小见大,以学生视角讲述感人故事,将小家的发展与国家变化结合。

内容可记叙、可说明、可议论、可抒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不限。

2.主题摄影

要求:个人完成

聚焦主题,风格不限,真实展现家乡生活居行、经济发展、城市变迁、自然环境等方面,可以包含以时间为跨度形成的新旧对比,以及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特色展现。

至少提交3张图片并配上文字内容介绍,格式为JPEG,图片不小于2Mb,像素清晰。

3.主题微视频

要求:组队完成,年级内家住同一城市的同学可以组队,人数不超过10人。

聚焦主题,拍摄剪辑视频,配以文字、音乐、旁白等,记录家乡发展现状,讲好家乡故事,记录学习成果,内容完整,主题突出。

视频时长不可短于三分钟,要求清晰度高。

(三)微宣讲大赛暨2021年寒假作业总结表彰

1.“学伟大历史,传红色基因,庆百年华诞”主题微宣讲大赛

寒假结束后组织开展微宣讲比赛活动,党支部、团支部进行寒假作业成果宣讲。限时5分钟,要求创新形式、积极向上,展现真情实感。

2.作业评比与宣传

学院将在假期后统一开展寒假作业的评比宣传工作,由各年级、班级推荐优秀作品参与评比,对完成情况优秀的同学、班级将予以表彰。

三、补充说明

(一)作业要求

1.全体本科生应参与“寒假作业”,态度积极,认真完成。

2.作业内容要求原创,严禁抄袭。

3.完成寒假作业过程中严格遵守当地的防疫管理规定,身处中高风险区的同学应选择以线上方式完成寒假作业。

(二)作业安排

1.完成时间:寒假期间(1月19日-2月23日)

2.提交方式:年级自行组织收集工作,以班级为单位分类提交,2月26日前收集完毕。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