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关于做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2021年04月07日    访问:

学院各团总支、团支部:

经学校团委全委会研究,并报学校党委和共青团湖北省委批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将于20215月召开。这是全校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学校《关于做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现将代表选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代表名额的构成、分配原则及方案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学校《关于做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按照有利于团员了解和直接参与团内事务、有利于讨论和决定问题的原则,大会代表拟定为270名,其中校团委根据我院团员人数和代表具有广泛性的原则分配给我院代表名额为15人,覆盖本科生团员、研究生团员和青年教职工团员群体,代表中,既要有各级团组织的负责同志,也要有学习、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团员。其中基层团支部、非团学干部的团员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代表比例不低于70%,所有代表均通过差额选举产生。

二、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应当是具有选举权的共青团员(包括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是全校共青团员中的优秀分子。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成党团组织交办的任务,在学习、工作及其他社会生活中起到表率作用;

(三)严格按照团员标准要求自己,讲原则、守纪律、顾大局,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作风和形象,受到团员青年的拥护和信任;

(四)能够正确行使团员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能积极如实反映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三、代表产生的程序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实行差额选举,差额选举的比例应多于20%。代表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

(一)推荐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1、各团支部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酝酿协商的办法,提出本支部的代表候选人推荐名单(含差额,共17人),并填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另行下发),于410日中午1200发送至学院团委指定邮箱(本科生由年级团总支汇总后发送至:jjyglxytw2020@163.com;研究生:zuzhibu2018@126.com)

2、学院团委根据多数团支部和多数团员的意见,从推荐名单中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二)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1、学院团委汇总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提名名单后,报学院党委审核并与校团委协商后,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对其进行全面考察;

2、学院团委将根据考察情况,召开学院团委委员会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按照多于代表名额20%的差额比例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预备人选名单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后,填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并形成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情况报告,报送校团委组织办公室。

(三)选举产生代表

1.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学院党委和校团委审查同意后,各支部召开团员大会或团的代表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代表,并填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册》(另行下发)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另行下发),于418日中午1200发送至学院团委指定邮箱(本科生由年级团总支汇总后发送至:jjyglxytw2020@163.com;研究生:zuzhibu2018@126.com)

2、学院团委填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册》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并形成代表选举情况报告,报送校团委组织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认真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学校第十四次团代会的基础。各支部要切实把代表选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按时完成代表选举工作,切实保证代表的质量。

各支部要严肃纪律规矩,加强对代表选举过程的全程监督,确保风清气正。要充分发扬团内民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尊重和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对代表选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并妥善处理,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学院团委。

各支部要认真做好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努力实现团员全参与,让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团员意识教育的过程,成为团的组织生活生动实践的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的过程。



共青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