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校第二十九期培训班的通知

2022年10月14日    访问:

经济与管理学院各团员青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及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和学校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实施武汉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团员青年树立团员意识,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院团委决定举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校培训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广大团员对团员身份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院团委深切期望团员青年们能够肩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为党的优秀后备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校第二十九期培训班拟定于2022年10月至12月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学院各团支部团员青年,其中入团积极分子和未参加培训的团支书、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必须参加培训。确定培训对象应按照团支部推荐-分团校审核程序进行。

二、培训目的

通过集中培训,组织和引导团员青年和入团积极分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和改进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团员青年和入团积极分子进一步系统学习团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而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与政治素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激发团员青年和入团积极分子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团员意识,让身份的认同感在团员青年心中扎根,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培训内容

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团员青年树立团员意识为目标,引导团员青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全校团员青年做出表率。培训主要包括必修课和志愿服务两个板块。其中,必修课总课时不少于8个学时

一是必修课板块。其一,主要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团员青年,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开展党的启蒙教育,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其二,主要围绕加深团员青年对团的认识,更加深入地了解共青团改革、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更加熟悉团学组织格局,扎实做好基础团务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团员意识培养专题、基础团务专题等。必修课由武汉大学团校和各分团校共同组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必修课板块还将包括新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

二是志愿服务板块。主要围绕动员团员青年主动注册成为志愿者,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每位团校学员必须在志愿汇APP 上注册成为志愿者,并积极参加团校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具体开展方式后续会在QQ群里通知,请保持密切关注。

四、考核评优

学员考核由四部分组成:必修课学习成绩、志愿服务成绩、理论测试成绩、学习心得成绩。其中,必修课包括线上MOOC学习及线下团课学习;学员应按要求参加志愿服务,并提交志愿心得;学员需参加线上结业理论考试,并提交团校总体心得。学员结业情况与评优情况将根据四大板块加权成绩决定,具体评分细则如下:

(一) 必修课成绩(40%

1. 团校学员需报名加入武汉大学MOOC平台课程;

2. 学员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线上团校相关课程以及线下团课的学习;

3. 最终必修课课程未学习完毕的学员将不予毕业。

(二) 志愿服务成绩(15%)

1. 团校全体学员需进行一次志愿活动,并在限定的时间内提交相关材料;

2. 志愿活动材料内容的具体要求请关注后续通知;

3. 未参加志愿活动不予结业。

(三) 理论测试成绩(30%)

1. 团校学员需参加结业理论测试,理论测试成绩达到满分的60%是团校学员结业的必要条件;

2. 理论测试形式为线上考试,学员须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理论测试;

3. 测试成绩未超过满分的60%将不予结业。

(四) 学习心得成绩(15%)

1. 团校学员可根据本期培训内容撰写学习心得,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

2. 学习心得需手写1000-1500字,内容必须与必修课内容及志愿服务活动相关;

3. 心得分数未达60分,但总成绩超过60分,将不影响结业。

(五) 总成绩

1. 总成绩的核算方式为:总成绩=必修课学习成绩*40%+志愿服务成绩*15%+理论测试成绩*30%+学习心得成绩*15%;

2. 完成必修课、参加志愿活动以及理论测试成绩和总成绩皆超过满分的60 %是本期团校学员结业的必要条件。

(六) 评优

1. 团校优秀学员将根据总成绩进行评选,取总成绩由高到低前20%为优秀学员,优秀学员人数计算结果取整且不进位,如出现综合成绩并列者按照必修课成绩、理论测试成绩、学习心得成绩、志愿服务成绩的顺序依次比较,排序选取;

2. 学员结业证书及优秀学员证书由武汉大学团校统一制作。

五、报名方式

各团支部参与本次团校的团员需填写《武汉大学团校第二十九期培训班学员登记表》进行报名并扫码进群,登记表由各团支部团支书或班长统计整合后于10月16日18:00前发送至本年级学生会组织考核组。

六、保障机制

   学院高度重视分团校工作开展。有意入团的青年,团校结业为学院推优入团必要条件,优秀学员将予以优先考虑;获得优秀学员的团员,将在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中予以综合参考。

七、注意事项

  1.参与培训的学员由各支部推荐,分团校审核;

2. 入团积极分子以及未参加过团校的各团支部团支书、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必须报名参加团校学习;

3. 各团支部推荐学员(含团支书、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不得超过本支部人数的50%

4. 对培训班有任何问题请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如下:

谭博文 18771510767、陈湘倩 13897435352



共青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