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宋敏在学院2019年本科迎新晚会上的讲话

2019年09月16日    访问:

尊敬的各位老师、朋友,亲爱的2019级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庆祝619名经管新主人的到来。在此,我谨代表全院师生,再次对你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对辛勤培育你们的家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823日入校开始,经过这段时间的校园生活,相信大家对武大、对经管都有了更加鲜活的感受。在武大,学院经常被提起大经管。说它“大”,不仅在于学院办学规模宏大,学科门类齐全,学生人数众多;更在于学院明诚弘毅 经世济民大情怀。自1893年张之洞创办商务门,我院优秀人才辈出。当今优秀代表有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中诚信公司董事长毛振华、卓尔公司董事长阎志等。他们毕业后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事业有成后为母校的建设给予了极大支持。

如今,崭新出发的你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定将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借此机会,作为你们的师长,我对你们提三点要求:

一、要不忘初心,涵养家国情怀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你们激情澎湃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深沉地热爱,着实让人感动。但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情怀和担当。“青年者,国家之魂”。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社会的栋梁,你们要学会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中,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大业中,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二、要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年时代打下的学习基础可以让人受益终身。我们知名校友雷军在武大求学时,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修完了所有学分,甚至还完成了大学的毕业设计。短时间完成了大学里的规定课程,这让他能够有足够的时间专心研究计算机领域,为他后来的创业打下基础。“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你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适合去学习和增强本领,一定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三、要明辨是非,锤炼品德修为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你们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当前 “中美贸易摩擦”、“香港暴乱”都吸引了你们的关注,引发了你们的思考。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你们要做到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你们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要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同学们,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值得每个人记录、奋斗的时代。你们即将开启四年难忘的珞珈山时光,愿你们在最美大学,惜取光阴,不忘初心,成就最美的人生。

最后,衷心祝学生们学业有成!祝老师们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