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书写华章,用奋斗献礼祖国

2019年09月30日    访问:


七十年风雨兼程,今朝再看祖国大地红旗飘飘,看我华夏儿女再铸骄傲!9月29日下午,“我和我的祖国”经济与管理学院献礼新中国70华诞报告会在我院教工之家隆重举行,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挂职副书记王园,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金晓庆,院党委书记杜晓成,院党委副书记朱剑平、邬明建等领导老师出席此次报告会。

下午三时,在《红旗飘飘》和《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老师们、同学们挥舞着五星红旗,热情高涨,现场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活动拉开序幕。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青年足迹,祖国路径”、“青年发展,祖国建设”、“青年责任,祖国命运”

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成员、2016级本科生王强首先带来分享,在困境中成长的他从小立志用奋斗改变乡村的贫困问题,他组建“自强创客进乡村”团队,用专业知识将扶贫、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是他的坚守与使命。

优秀暑期社会实践代表、2018级本科生张凯宁,他将暑期实践的足迹与国家发展的历程相结合,在井冈山上体会革命胜利的伟大,在上海体会到了现阶段国家发展的迅速,他坚信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2018级硕士研究生吴秋实讲述了他投身钢铁营盘,用汗水与热血来回报祖国的独特历程。军旅生活,勤奋与坚持使他顺利融入军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士兵,中印冲突时期,他提枪上阵,戍守边疆,用刚健书写了中华男儿的英雄气概。

随后,“种太阳”支教团成员、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红梅讲述了“她和种太阳的故事”,出身贫苦的她自强不息,用无数个日夜的陪伴,在乡村孩子的心间种下温暖的太阳,以此来感恩祖国,回报社会。

院学生党建工作部部长、2017级本科生魏玉琨分享了“脚踏实地,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故事,他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勇敢走出“象牙塔”,致力扶贫工作,在乡村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愿穷尽己身为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武汉大学博士生镇长团成员、2017级博士研究生生李秋成同学汇报了他3个月以来在挂职柏林镇副镇长工作中的成果,他徒步走遍了每一家门户,积极推动建立地方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资建立凹凸模具加工厂,他希望国家基层能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6位同学分享完后,领导老师为今年扎根基层、实践锻炼的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进行颁奖,对他们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学以致用,拼搏奉献的行为给予肯定和表彰。

接着,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对本次报告会作总结讲话,他对六位同学的发言表示肯定与感动,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有专业本领的人不懈付出,努力奉献才能实现。杜晓成老师结合自己在学校的工作经历,对2019级新生提出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爱国之情,他回顾中国遭受侵略的历史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号召2019级新生要树立为国家建设奉献力量的远大;第二,珍惜大学时光,实现自我成长,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资源,学好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筑牢基础,培养意识,成为有学问、有本领的新青年;第三,坚持学思践悟,主动担当作为,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多地参与基层实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运用所学知识,扎根国家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活动最后,全体同学共同发出倡议:“我们要永葆初心,做优秀民族精神的坚定传承者。我们要独立自强,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忠实建设者。我们要勇于担当,做中华民族复兴的先行开拓者。走好青春之路与学校同发展与祖国同命运”。

本次报告会既是学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是一次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2019级新生坚定爱国信念,培养民族意识,他们将在大学的四年时光里锤炼专业本领,向成为时代的奋进者,未来的开拓者,祖国的奉献者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