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团史团情寻找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2019年11月26日    访问:


20191123日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团校第二十三期培训班第二讲于景林报告厅顺利举办。本讲团校邀请到校团委副书记黄鑫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以“从团史团情寻找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为主题开讲。

黄鑫老师通过视频《武大故事》将中华民族的民族解放与武汉大学的建校历程紧密联系在一起,说明武汉大学既是祖国站起来的受益者,也是中华民族腾飞的参与者与推动者。

黄鑫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发言“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为引,引导广大团员应追本溯源。即使生长在祖国实力迅速强大的今天,团员青年们在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仍应当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同时,黄老师还将众多古今中外的事例进行类比,深入浅出的为团员青年们分析了祖国国力增强的历程,启发团员青年们应当奋战在时代潮头,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黄鑫老师讲述了中国共青团所经历的诞生、发展和辉煌三个成长阶段。黄鑫老师图文并茂地用浅显易懂的例子为团员青年们讲述了共青团诞生阶段的艰辛曲折、发展阶段的欣欣向荣及辉煌阶段的激动人心,让团员青年们在短暂的时间里深刻了解到团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黄鑫老师为团员青年们讲述了团旗的由来及设计过程,并且介绍了武汉大学团委构成及各个院系团委的日常主要负责工作任务,鼓励广大团员青年们作为共青团的一份子,在积极参与团活动的同时,也要带动大家主动参与团活动。黄鑫老师用诙谐风趣的讲述激发了团员青年们的浓厚兴趣,团员青年们表示,黄鑫老师的讲述使他们对团组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的同时,他们将积极参与团活动,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最后,黄老师在向广大学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广大团员青年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的人,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参与课程的团员青年们认真聆听黄鑫老师对团史团情的解读,进一步了解到团的历史和发展历程,深知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并认识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努力成为当代青年的榜样。

 

 

 

通讯员:王彧森  张植

摄影:郑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