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散雾,守护心理健康 ——“新生入学第一课”心理健康讲座 新生入学第一课——心理健康讲座

2020年09月29日    访问: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进对心理健康知识了解,引导学生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9月2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新生入学第一课”系列之心理健康讲座在景林报告厅举办。讲座由武汉大学心理咨询教师聂玉秀老师作报告,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聂玉秀老师指出,探索自我对大学生而言显得更为重要。它既是人生之路的铺路石,也是个人进步的螺旋梯。她表示,“在中学阶段,学生应该伏案学习;在大学阶段,他应该站起来,四处瞭望。”随后,从归纳表象到探究原因,她分析了新生探索自我过程中所遇到的焦虑、迷茫、人机关系阻碍等问题及其产生机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中学与大学的区别,指出问题的根源在于大学生所面临的角色转换。

1E1D8

    随后,聂老师播放了相关视频,从硬件配备、师资力量、活动方式等方面对武汉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进行了相应详细介绍,并给出咨询中心联系方式,鼓励同学们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同时她表示,武汉大学每学期将为学生免费提供六次心理咨询机会,确保同学心理健康。针对普遍存在的“新生适应症候群”问题,聂老师建议同学们适当进行心理咨询。在以自身经历为例消解新生关于心理咨询的刻板印象的基础上,她指出心理咨询的受众是健康人群而非问题人群。心理咨询虽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可以帮助新生加快自我认知进程。

62BC

(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资源)

在讲座的最后,聂老师以一句“我希望我今天讲的同学们永远也用不到”做结,祝愿同学生活充实、心理健康,成为成熟的“珞珈山新主人”!

344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