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防范知识,守护珈期平安——记经管“新生第一课”之安全教育

2020年10月16日    访问:

学习防范知识,守护珈期平安——记经管“新生第一课”之安全教育

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防范化解身边风险的能力,10月14日,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新生第一课”系列之安全教育讲座在景林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校园110联动指挥中心指挥长徐雄伟老师主讲,院党委副书记李好出席,全体20级本科新生参加。

讲座一开始,徐老师以十一期间武汉大学的安保工作为入口切入,阐述了自己的职责,拉进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更让大家认识到风险时时刻刻就在身边。徐老师指出,“诈骗”是学生面对的最大自身风险。他坦言,自开学以来,武汉大学已经接到20多起诈骗报案。这一数据让同学们真切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徐老师进一步剖析了互联网诈骗具有隐蔽性强受害人易上当追回难度极大特点。他表示,我们应“勿贪小利而吃大亏”。徐老师以图片形式直观展示了刷单返利、网购、冒充熟人等常见骗术,并通过情景剧《一个女大学生的36小时》让同学们对刷单骗局的手段有了初步了解。

大学新生涉世不深,要提高风险意识,就要明确风险的种类。徐老师详细讲述了风险的分类方式以及风险的特征,引导同学们思考身边存在的社会风险。在此基础上,徐老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论述,阐述了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的含义,引导同学们思考当下国家风险和社会风险所在。徐老师指出,国家安定,个人的生活才有保障。

紧接着,徐老师通过播放2001年911恐袭这一“黑天鹅事件”的纪录片,生动揭示了国家防范重大风险的必要性。预防突发事件,难就难在“想象力缺乏”,无法给出全部预案。这是血淋淋的教训。由此,徐老师提出了对风险进行评估分级这一对应举措。

随后,徐老师将视角转移到国内2014年的上海外滩12.31踩踏事件和贵州某县6.28事件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也为所有人敲响一记警钟。国家层面,如何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个人层面,如何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防范此类突发事件?徐老师对症下药,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他表示,只有进行风险交流,才能尽早消除风险隐患。要及时公开风险信息,让公众明确风险所在。同时,作为领导者,应该做好检测,及时更新风险信息,确保对风险处于掌控状态。徐老师一句“用风险治理的确定性,对冲风险的不确定性。”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最后,徐老师以屏幕上的一行公式:“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识别+评估+处理)×沟通×检测。”作为讲座的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获益匪浅,今后也将在生活中更加注意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避免给自己的生命、财产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通讯员:孙敖栩

摄影:杨雯青

审核:张可儒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