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校选修课第二讲 “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顺利开展

2020年11月25日    访问:

20201121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全面决胜奔小康,圆梦中华正当时”主题第二十五期分团校选修课第二讲于经管院景林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学院团委书记伍林老师作为授课嘉宾,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为主题开讲。



e首先,伍林老师带领我们重温入团初心、思考加入共青团的意义,总体概述了本次团课的主要内容。

随后,伍林老师以视频播放的形式与学员们共同回顾了中国共青团的光辉历史,介绍了共青团与党的联系及团的建设的重要地位,并结合现场学员分享的自己与共青团的故事进行讲解,让学员们深切认识到共青团员这一身份的重要性和光荣性,提高了团员青年对自身身份的认同感。同时,为了使讲座更加生动,增强学员们团课的获得感和体验感,伍林老师还通过知识竞答的形式与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并带领我们重温入团仪式,在入团誓词中寻找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接下来,伍林老师从新生入校的团组织关系转接出发,为我们解读合格团员的基本要求,系统讲解基础团务知识和团员的责任义务,认识团校学习和支部活动的重要意义,解答党团关系上的误区以及“推优入党”工作的基本程序和主要环节,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的团员意识。

最后,伍林老师从此次疫情中体现的青年担当入手,说明青年对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性,为团员如何担当共青团使命做出解答,并向广大学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她还以20163位优秀毕业生代表为例,鼓励学员们向他们学习,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协调人际关系,做好时间管理,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以及适合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方式,并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发挥模范作用,保持并增强团的先进性,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共青团员。

在此次授课过程中,伍林老师听取了学员们对上次团课的建议,以增加视频等方式提高了PPT的生动性,通过知识竞答增加了与学员们的交流互动,大大提高了学员们的积极性。讲座上学员们都踊跃发言,讨论热烈,分享自己对于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的看法。许多学员表示,听完讲座后都受益匪浅,对共青团、团员青年及新时代的团员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将有助于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践行团员的责任和义务,成长为当代青年的榜样。


通过此次团校课程的学习,学员们不仅了解到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该具备的优秀素质,也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使命担当。一名合格的团员,需要明确自身身份、理论武装头脑、积极参加团日活动、配合团组织建设工作;而一名优秀的团员,则更需要坚持共青团精神,增强对于自身身份的认同感与使命感、发扬奉献精神、主动承担责任、起模范带头作用。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一个强大的务实主义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积蓄青春力量!



通讯员:杨卿悦

摄影:张安琪 郑皓天

审核: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