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部

2019年06月05日    访问: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部(以下简称“党建工作部”)成立于2016年5月,是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领导下的服务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的职能机构,是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组织结构,其主要负责协助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全面开展党建相关工作。其前身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小组。党建工作部在院党委领导下和院本科生党总支直接指导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下设党务管理组、活动策划组和宣传技术组、内部建设组四个组别。各组分工明确,统筹协调开展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部始终以“面向同学、贴近同学、服务同学”为宗旨,以“全面发展促进成长,优秀意识引领成才”为工作理念,以服务经管党建、丰富学生党建活动为目标,致力于强化支部建设,创新党建活动,引领青年思想,助力党员成长,积极探索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模式,为学院党建工作发展和广大同学思想政治素质拓展服务,提高学院党员的思想水平、党性觉悟、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使之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努力实现党建与育人双赢。

经过不断探索,党建工作部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其中包括: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高校邀请赛、“送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党员帮”及“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其中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高校邀请赛是我院承办的武汉大学珞珈红色文化节的重要内容,大赛面向华中地区兄弟高校学生党支部,旨在展现武汉地区高校党支部建设成果,加强交流往来,增强党支部和党员的活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建的龙头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帮”系列活动主要面向经管学子,以服务同学为目的,切实解决大家心中的疑惑,为发挥党员同志模范带头作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送金融知识进社区”精品活动则面向社会,面向群众,体现党建工作部服务群众的宗旨。丰富的活动展现了党建工作部优秀组织能力与协调能力,是党建工作部与时俱进、服务群众的基本思路的集中体现。

未来,党建工作部将继续以服务经管党建为己任,努力丰富我院本科生党建活动,助力支部活力创新建设。

学院本科生党总支设两名本科生党总支委员(学生),分管党建工作部宣传技术组、活动策划组、内部建设组和党务管理组四个职能部门。


组别职能:

宣传技术组

宣传技术组是党建工作部负责新闻宣传、舆情调研、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部门,负责学院相关通知、精神的上传下达,运营本科生党总支媒体平台,各类活动的宣传品、活动视频、PPT的制作等。工作主要着眼于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促进学院教学研全面发展,维护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宣传技术组是传递动态信息、彰显思想文化活力、强化党建工作影响力的重要部门,这里有最前沿的活动咨询,最全面的党务信息,台前幕后都有宣传部同学的身影。我们在第一时间感受最精彩真实的现场,记录新闻、见证历史;我们在第一时间目睹风云人物的风采,亲密交谈,挖掘传奇;我们把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理性的思考化为最真实的感动,呈现深邃的人文思考,展现绚丽的视觉盛宴。我们搜寻最有价值的信息,提供有助于同学学习经济、管理、政治、文化的各类干货,我们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活动策划组

活动策划组是党建工作部密切联系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与广大本科生的重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举办、协办相关本科生党建活动,推动学生党支部活动开展和活动建设;负责本科生党总支内部的活动组织策划、事务管理工作;负责内部的文书总结与整理工作,具体包括信息中心管理、邮件管理、档案管理、撰写成果申报书、发布部门官方说明等。同时,它也为本院学生,特别是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搭建起一个锻炼、展示和沟通的平台,全面提高党员的思想意识,推动人才发掘和培养,努力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活动策划组始终坚持“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作方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开展各类党建活动,立志提高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员的思想水平、党性觉悟、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内部建设组

内部建设组是党建工作部负责日常事务、招新事宜、人事考评的主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日常的内部建设,包括定期组织部门的大型内建活动、成员信息管理以及财务记录等;负责部门各组成员联络沟通工作,营造良好的部门工作氛围;负责整理部门人事档案记录,专门负责招新事宜与人才选拔工作,对部门成员进行绩效考核,努力为党建工作部输送优秀人才。

内建组以输送血液、协调沟通、团结成员、凝聚力量为己任,始终团结在党建工作部每个成员周围,配合其它组别开展工作,是维系党建工作部运转的重要齿轮。

党务管理组

党务管理组是在院本科生党总支直接领导下的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处理党建日常组织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基层党组织的相关建设、管理、考核工作,指导各党支部开展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和交流互助活动,总结推广优秀党支部的经验,负责党支部表彰工作;负责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教育工作,具体包括信息统计、党费收缴、党员关系管理、档案管理等,指导各党支部对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制定党员发展、转正、延期等工作计划,完成相关考察工作;负责党支部委员会的联系和培训工作,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对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组织党校工作;负责本科生党总支内工作的综合协调与督办,内外组织机构的联络沟通,会议的组织,相关公文处理等工作。党务管理组坚持服务本科生党支部,服务院本科生党建工作事务。相信在党建工作部与各党支部书记、支委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党建工作会越来越好。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