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骨干进校园,学生成长在路上

2019年10月18日    访问:

 

为响应教育部“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1017日下午1430,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外辅导员授课暨学生骨干培训在经管院b251教室正式开展。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邬明建老师、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周立超老师出席。

 

此次授课有幸邀请到校外辅导员诸凡老师为学生骨干授课。诸凡老师是武汉大学校友、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高级会计师,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财政部企业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授课准时开始。作为武汉大学校外辅导员,诸凡老师介绍了校外辅导员的职责与使命,强调了国有企业与高校对接,由国企骨干授课的重要意义。国企骨干上讲台,国企领导将多年的实践经验与学生骨干分享,站在更高的格局层面为学生工作带来新思路,有利于增强学生工作的实践性、可行性、丰富性。

 随后,诸凡老师着重分享了《成功的阶梯》这一人生课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他以财务总监的视角提出了人生的四重成功阶梯: 价值观决定你成功的基础、效率水平决定你成功的高度、学习能力决定你成功的宽度、应变能力决定你成功的广度。

   授课虽短,受益匪浅。学生骨干从中认识到树立奉献价值观,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性。同时,建立发散性思维、以更独特的视角看待世界是做好学生工作的亮点所在。几种应变方法也为学生骨干在将来工作中面对各种复杂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考点。

 

在一场受益颇多的授课后,诸凡老师还热心回答了在座学生骨干的有关问题,就“毕业后继续读研还是提前工作”“学生工作对未来人生的意义”“怎么寻求效率与求精的平衡”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并诚恳地教导我们“进入社会可以得到更好的锻炼”“做好学生工作意义匪浅”,给予了学生骨干们以极大的鼓舞与工作上的指导,对日后学生工作开展有了更多的认识。

 

学生骨干韩天豪同学认为,诸凡老师用“改变情境”“激励大象”“营造路径”“找到亮点”四个方法,结合“爆米花试验”等生动例子,让他懂得如何“用感性的冲击引领转变”,为将来开展工作中面对各种复杂问题提供新的思考点。

 

江文昶同学表示,在诸凡老师分享了“学生工作对未来人生的意义”“怎么寻求效率与求精的平衡”等看法后,他对如何更加高效、高质量完成工作有了更多的启示,也对做好学生工作有了更坚定的责任和担当,对未来的人生方向有了更明晰的目标。

 

据悉,武汉大学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邀请国企领导上讲台,每年为学生讲授不少于2场公开课。国企遴选2名业务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武汉大学校外辅导员是学校凝聚育人合力、立德树人的重要力量,在推动思政工作创新发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方面有重要意义。希望经济与管理学院各学生骨干在本次授课后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力求知行合一,为学校、学院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陈雪晴 王琼曼 张  植 周立超

摄影:叶林鑫 王珂璇 王熔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