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喜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

2019年11月14日    访问:

11月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这一场已持续30年的赛事累计吸引全国两千多万大学生参与,更点燃了无数学子的科研梦想。

其中,经由我院魏立佳教授、社会学系向德平教授指导,我院学生王立婷、王一帆、陈惠渊、施邑蓁、纪珍珍、姜皓元、张璐瑶等学生申报的参赛作品《从疏离到融入-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亲社会性问题的调研与干预》从本次“挑战杯”全国大赛的1212件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二等奖。

该队伍聚焦“贫困地区儿童亲社会性”,在2018-2019近两年的时间里,选择了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5所乡村小学的1003名学生作为调研对象,结合行为经济学、心理学等跨学科专业知识,创新性地将博弈游戏等实地实验方法应用于实践。当追溯课题调研初心时,实践队员王立婷、陈惠渊在接受中青报的采访中提到“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其实现在在农村,知识教育做得很好,但很多农村小孩性格很孤僻,校园霸凌现象也很普遍。”贫困带来的现实窘迫、父母由于外出务工造成的角色缺席、儿童亲社会性行为规范的教育缺失,眼前真实的一个个问题深深地触动了整个实践团队,并成为团队不断研究、重返实地的源动力。在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实践和研究,团队最终提出了一套适用于后精准扶贫时代,促进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全面发展的教育模式及相应的评价标准。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业类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该赛事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此次本项目的获奖不仅展现了我院学子的时代风采,更体现出学校、学院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视和培育,更体现了我校对育人、朋辈关怀的重视和支持。(通讯员:周逸洋 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