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经管 | 暗香疏影,与光同行

2019年12月18日    访问:


傲立自强,迎风绽放

在无数编织美好的梦中,总有阳光洒落。这太阳是你,也可能是我。公益这条路上从来不缺同行者,那些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并不遥远,也许就在我们身边。

韶华碧自丹青寻,梅花香自苦寒来。王红梅,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种太阳工作室”负责人、“榜样经管——励志之星”……在这些亮丽的标签背后,她的形象赫然眼前。热心公益、播种太阳、勤工俭学、经济独立,每一个形容词都闪烁着她独一无二的光芒。

热心公益,播种太阳

无论是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是筹措相关资金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在筹备组织相关活动时,王红梅坦言筹款是个比较麻烦的事。“志愿者、孩子的食宿,课程研发等等,都由我们承担,平均一个项目点要8~10万。而我们的目标是5-9个常态化营地,所以对于资金的需求量其实很大。”因为一些企业和基金的资助很难持续,所以他们每年可能都需要去找新的资助方,同时他们也在尝试一些新的方式,比如用腾讯公益、米公益等平台进行众筹,但效果并不是很好。”

用几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这“意义”体现在结识同道,并肩同行、体现在相知相伴,送去希望,等等过程之中。

在一次次的活动中,让她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第一天见面时大家陌生却温暖的笑容,“生命的绳结”大家分享彼此最真诚的故事;一起爬75°的山路去看瑶族的孩子;在美妙的星空下荡三米多的秋千;看氤氲在身边的云、傍晚的晚霞、雨后的彩虹;安慰思念父母的孩子,带他们做琥珀、做尤克里里;每天晚上熬夜准备第二天的课程物资疲惫却开心的大笑;闭营秀读给孩子的寄语、搭人桥送别孩子时的奔溃。

然而近几年,公益看起来是一件不太讨好的事情,对公益的质疑随处可见。

但是公益也是一件会上瘾的事。能在公益这件事情上坚持下来的人,大多温暖善良且坚强。他们见过世界上最不堪的生活,见过世界上最大的恶和不公平,但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信念,能给这些不堪的、恶的、不公平的带来生的、向上的力量。”谈及做公益的初衷时她说“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一些人,去改变一些事情,公益让我找到自身的价值。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善意都是相互成全的,我们和我们所遇到的人是彼此的太阳。


拨云见日,眼前有光

荣誉称号对她而言是表扬,对我们来说是激励。”

“第一次获得‘励志之星’是欣喜,第二次更多的是压力,因为‘榜样’这两个字的分量实在太重了。在大学,我慢慢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这个探寻的过程,是岁月里不可多得的时光。”她在接受采访时最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对自己多一点包容,对生活多一点热情。”

“我曾经无数次陷入自我怀疑,对友情、对父母失去信心,抱怨世界的不公平,因为看到太多血淋淋的事实而发出我也曾经想做一个真的猛士的感慨。但偶尔给予自己一些试错的机会,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年轻的我们什么都没有,却什么都想得到,所以注定要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为了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想做的事情去付出努力。愿每个可爱的你,也正在追求你心中所向的路上,向光而行。


结语

暗香疏影,当时月色,算几分照我;

与光同行,影影绰绰,映几寸烟火;

香自苦寒,锋从磨砺,猛虎蔷薇应有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