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经管 | 惠识卓见,渊才巧思

2019年12月18日    访问:

发掘自我,探索“可能性”

从新时代融媒体的视角出发,她勇敢迈出了第一步。任我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她带领团队成立emoji工作室,更好地完成经管院诸多活动宣传工作。同时,经过认真调研,对学生工作的策略方针进行了重大调整。在任期间,带领经管院获得了不菲成绩。

陈惠渊带领经管院获得2018年金秋杯总分冠军(陈惠渊 右)

“其实学生工作最重要的是交朋友,跟人交流、想法上的摩擦和汇通都会打开自己的思维,也能尝试到更多的机会。”谈到学生工作的意义时,她这样说道。

“我的科研之旅是偶然开始的,在做学生工作的时候幸运地碰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寻到了一位好导师,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还能帮助到更多的人。”然而,一切的“幸运”,皆因她从不排斥探索任何自己身上的可能性,喜欢追韩剧,就去学韩语;喜欢设计,就在新宣平面工作······她提到,搞科研一定要是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不要因为“科研”而科研。要将自己的“可能性”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做有意义的科研。将热爱的种子埋下,等一朵花,生根发芽。

陈惠渊和她在新闻宣传中心的伙伴们(一排中心)

大学生活的时间纷繁琐碎,站在十字路口,有人踱步徘徊踌躇不决,也有人意气昂扬目不斜视。然而鲜有人愿去探索,每一条路,平坦或崎岖,都不曾犹豫。撞过南墙,趟过险滩,亦曾行至山穷水尽处,初心未改,豁达如一,她走出了自己的路。


长风破浪,拨云见日

在基层的探索中,她与团队发现了当下农村知识教育政策所面临的难题。贫困带来的财务窘境、父母外出务工造成的角色缺席、校园霸凌等,都导致了儿童亲社会性行为规范的教育缺失。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和研究,他们最终提出了一套科学的教育模式及相应的评价标准。

陈惠渊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赛(陈惠渊 一排左三)

她坦言,调研中最大的困难不是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二者关系,也非对大量数据的处理,而是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和小朋友们建立信任。在这件事上,他们丝毫不敢马虎,电话访谈、实地调查,立了不少预案。打开心扉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她站在孩子们的立场上思考了很多,“耐心是最好的沟通桥梁,共情使科研更深入。我很享受和孩子们谈天说地、跟伙伴们携手并进的过程。”

陈惠渊和伙伴基层调研、支教

“忙着努力,哪有时间低头。”

许有山重水复,亦信会有柳暗花明。挥去心中的空泛和迷茫,潜心探索,脚踏实地,以信念为柱杖,怀梦想而轻行。日后,所有的兵荒马乱都会消散。


以身载道,为爱坚守

不希望因为‘公益’而公益”,她一直这样提醒自己。在一项跨国合创项目实习时,她发现了存在于国内外公益事业间的差距。诸多虚荣,假以“公益”之名,成了许多人彰显社会地位和人生价值的重要手段。“关注公益”此事在国内势头正盛,或是在网络奔走呼吁,或是慷慨解囊捐助一笔巨款,然而真正关心这些项目是否落到实处,过程中又会遇到多少问题的人寥寥可数。


“在调研中,有一个现象吸引了我,有些小朋友会因为不懂得怎么和别的孩子正确地沟通或者存在一些小的瑕疵,被别的小朋友孤立甚至霸凌。可天真的小朋友们都不知道自己伤害到了别人或是自己受到的伤害是不合理的。”他们的课题也由此展开。所谓一燕不能成春,解决孩子们的问题不仅需要找到科学的根本方法,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的支持和付出

陈惠渊参加比赛时演讲(陈惠渊 左)

“我们的公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她说,“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提升我们的公益质量,需要的不仅是一双慧眼、一支队伍的倾情付出,更需要社会所有人都擦亮双眼,做筑梦者的后盾和希望。

前路尚远,荆棘载途,有重任在肩,当不负青云之志。

一腔热血,满怀孤勇,相信她会始终坚守最初的热爱,奔赴下一个未知的战场。


结语

求索笃行

不惧未定之迷途

举步维艰

不坠鸿鹄之壮志

砥志研思 忠于本心

长路漫漫 任重而道远

山高水长 来日皆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