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经管专访|肯探学术之洋,万里鹏程可待

2019年12月19日    访问:

肯探学术之洋,万里鹏程可待

 

专业考试、数学竞赛、金融难题,在这位学霸面前都不是事儿。他就是2017级本科生程肯

 

 

专业课成绩均在95分以上,连续两年成绩在班内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于刚—宋晓奖学金。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第七届湖北省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奖。

“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位经管榜样,以期获其力量。

 

梦之所起,兴趣引之

当谈到为何会选择学术研究时,程肯学长提到了好奇心和兴趣。出于对专业问题的兴趣和爱好,他选择参加相关讲座接受思想的启迪,因为由于兴趣而产生的热爱,当面临“青春何为”之问时,他选择在大学这段年轻朝气、富有创造力的阶段尝试自己进行学术研究,争取为国家科研与政策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

保持初心,坚持前行

兴趣虽是最好的老师,漫长而艰难的学术研究之路光凭兴趣还远远不够。这条路并不好走,甚至布满荆棘——你要去探索别人没有探索过的新领域,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你要比其他人更能坚持,更努力,走出舒适区。程肯同学如此说道。简简单单,却道出这一路走来,他的咬牙坚持,他的决不放弃。

 

 

学习生活,找准平衡

文有学术研究佳绩,武能运动场上驰骋。他同时还身兼班长,学生会成员等数职。在他看来学业虽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但却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式的学习模式早已过时,提高学习效率,参与社会工作以及发展自己的兴趣,使自己获得全面发展才是学霸的正确打开方式。

以梦为马,突破自我

他始终在路上,从未停下步伐。当前的成就绝不是他放松甚至停止的借口,反而是继续攀登的动力。课业成绩排名,手上的科研项目,不错的保研offer是他脚踏实地的小目标,希望进行有较大意义的学术研究项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是他仰望星空的梦想追求。勤奋学习,激情追梦,不给青春留下遗憾,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大家的祝福。

 

谆谆箴言,获益匪浅

在最后,学长给我们提出了建议。见贤思齐焉,这些建议也许能解答我们的疑惑,鼓励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首先学长建议大家增强自学能力。“因为大学很多专业课程都是以研究者角度进行介绍,课程涉及面广,需要大家课后自学,复习,更好地理解专业课知识”。其次,他还指出:“希望大家注重理解知识的实际应用价值,提升专业技能。不要像高中那样只为了解题,准备考试。”一番话话发人深省,也希望能带给大家启示,快记到小本子上!

 

 

一番交谈感受到的却是愈久愈珍的鼓舞力量。青春应当不负韶华,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珞珈学子,榜样人物在路上,你我也同样在路上。

祝愿程肯学长的科研之路愈加精彩,也希望后来学子谱写出关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文字|亢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