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行程记】——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风采拾粹(八)

2019年09月17日    访问:

咸以躬行,实践为先

 

经济与管理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风采拾粹

 

(八)

 

讲得一事,即行一事,

行得一事,即知一事,所谓真知矣。

徒讲而不行,则遇事终有眩惑。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赴北京市上海市及江西省考察

五四精神传承及形式创新与推广研究项目

1. 前言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诚然,当今青年处在河清海晏之盛世,无须面对风雨飘摇的年代,但五四精神所蕴含的“爱国、民主、科学”依然是新时代的底色,是每一位青年需要铭记且践行的信念。我们带着对五四精神的粗浅理解,走到北京、上海、南昌、井冈山等地,再观五四历史,再读五四精神。百年五四,在一九盛夏重新启程。

 

(赴北京、上海实践队出发前合影)


2. “遇见”鲁迅,“遇见”新文化

新文化运动的开展为五四运动奠定了思想与文化的根基,鲁迅先生发表的《狂人日记》更是开启了新文化的篇章。在鲁迅博物馆,“遇见”鲁迅先生,遇见五四前夕的时代先行者,遇见他的思想和主义,我们感受到他对人民群众深沉的爱;先生主张的“拿来主义”,倡导整理、保存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遗产,引进外国刚健质朴的文艺,对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也具有指导意义。

 

(鲁迅博物馆内景)


3. 访红色旧址,忆热血青年

中共“一大”旧址是一栋颇具老上海风格的石库门楼。它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伟大时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启了新的征程。

“一大”到“二大”,相似的石库门楼,却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在这里,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了党的最低和最高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行途中总是充满机遇与惊喜,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与一位历史爱好者不期而遇,听他讲述百年前热血青年的故事,满腔热血。时隔一百年,再唤起红色的记忆,不变的是景仰,不变的是信念,不变的是将奋斗传承下去的执着。

 

 

(中共一大会址)

(中共二大会址)


4. 观摩交流,思量创新

思考如何创新五四精神的传承方式是此行的目的。实践队员与工作人员互相交流了关于红色精神的精神宣传方式——参观红楼、歌唱比赛、党政知识竞赛、采访先进人物、环跑捡拾垃圾等等。

交流过后,实践队拜访了王天义教授。在与王教授的交流与访谈中,实践队员们收益颇丰,对于五四精神的传承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开始思考新时代下的五四精神的传承工作该如何创新。

 

 

(中共中央党校)


5. 感洪都之行,获益良多

去往素有“三个摇篮、一个策源地”之称的江西,这是一个红色城市,是一个红色摇篮。在这里,有与江西省委党校的唐教授的热情访谈,在生动而深刻的讲解中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省的发展历程;在这里,有与南昌大学青年的美丽邂逅,谈五四、聊南昌;在这里,有小平同志走过的泥泞小道,回望他浮浮沉沉的一生,深刻感受着他对生活、对国家的满腔热爱,深刻体悟他对于“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的诠释。在红色城市,访问红色遗迹,感悟红色精神,受益匪浅。

 

(小平小道陈列馆)

(采访江西省委党校唐教授)


6. 俯身脱贫第一线


 

在南昌起义纪念馆走过的每一步,映入眼里的每一幅图画,似乎让所有人置身在上世纪二十年代。从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中奋起,作出伟大的决策而打响革命的第一枪,到起义军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南昌起义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新时期,革命先辈的精神更是给后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年起义的枪声已逝,到南昌城头升起的“八一”军旗依然高高飘扬,并将永远飘扬。我们将大力继承和弘扬伟大的“八一”精神。新时代,新青年,当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热爱祖国,建设祖国!


7. 井岗之行,指引未来

从南昌到井岗,一路奔波,一路探索。在井岗山这片红色土地上,有着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与安详。实践队伍走近干部学院,感受共产党人在井冈山精神传承上作出的努力,聆听他们向一代又一代人讲述的革命精神。

这里,连通着过去与现在,并指导着未来,系统全面的展现了过去的革命英雄事迹以及革命精神在现当代的传承和弘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论现在亦或未来,传承将永远在路上,而我们的践行也永远在途中。


8. 结语

如今我们调查五四精神的传承,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找寻最好的传承方式,让五四精神感召一代又一代的新青年拥有远大理想,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当下与过往交织,将两者串联起来的是文化,是精神。我们面对过往的事物发出如今的感慨,忆起曾经的事,便是文化在传承;我们将自己的感受告诉他人,写于纸上,便是文化在传承;我们将保护过去的事物,在此之上注入新的血液,便是文化在传承。将文化传承下去,抓住过往,开启未来。

 

(赴江西实践队回程合影)

通讯员 柳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