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以躬行,实践为先·成果展】——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风采拾粹(九)

2019年09月17日    访问:


咸以躬行,实践为先

 

经济与管理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风采拾粹

 

(九)

讲得一事,即行一事,

行得一事,即知一事,所谓真知矣。

徒讲而不行,则遇事终有眩惑。

 

2018-19年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状调查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赴鄂湘苏浙冀豫经济较发达城市调研队

1.微型企业的筋络血脉

2018年以来,国家给予了小微企业高度重视,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按理说小微企业已经有了高质量的政策和技术保证,融资不再困难。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国家的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小微企业目前还面临怎样的融资困境?各省份,各城市之间存在着哪些融资困境方面的差异?合情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本次调研的主题就依此展开。



 本次实践队分东中西三个小队,奔赴浙江,江苏,湖北,湖南,云南,贵州六个省份对将近100家小微企业进行调查取样,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实地访谈,了解一线企业主最真实的情况,最终分析汇总形成如下调查结果。

 

一.大多数小微企业奉行现金为王的运转之道,贷款意愿低迷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成为大多数民营企业前进路上的毒瘤。面对这种现状,不少民营企业勒紧裤腰带,尽可能利用自有资金运转企业,现金为王的运作理念正是这种绝望后行为调整的典型表现,但这种运作方式本身不符合最优资本结构理论,限制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效率。自有资本本身是昂贵的,却又是小微企业的最后一重保障。

 



二.小微企业银行贷款困难的问题普遍存在

在调研的样本企业中,有过贷款失败经历的企业表示,贷款手续繁琐,该厂屡次申报不过,但是具体审核未过的原因也不得而知。其他并未尝试过贷款的企业也有部分因贷款利息高、中介费用高、手续繁琐等原因认为贷款是件难事。

 

三.小微企业借贷意愿的差异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文化情结:相对比江浙地区,云贵地区的小微企业贷款意愿略微低迷。云贵地区地处内陆,受小农思想熏陶深厚,更多奉行求稳”“求实的经商策略,企业主无开拓意愿,依靠日常资金流维持运营。

产业差异:经过对比发现,制造业的贷款需求要高于服务业,制造业有更多的固定成本,初始投资量更大。而且利润更低,自身积累更慢,拖欠货款导致资金断链,更多需要贷款维持正常运营。

 

四.信誉贷款的政策红利成效不突出

作为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突出扶持政策,信誉贷款的实施效果并非尽如人意。云贵分队的调研过程中发现,企业主反映信誉贷款的审批难度大,利率高,对小微企业属于天方夜谭

总的来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是困扰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希望在不久的未来,银行贷款对小微企业来说,能够从雪上加霜变成雪中送炭

 

2.政府职能转变的制度红利研究 实践队调研


一、前言

此次课题研究以改革开放以来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研究改革开放以来转变历程的经验分析(核心在于政府职能转变经验测度)、政府职能转变理论框架及经验评估等重大问题。在学理研究上,本课题可以为新时期政府职能深层次转变提供学理性参考和制度框架,同时在实践探索上,可以为全球政府治理和监督提供中国经验和模式参考,发挥中国政府参与全球治理的价值效应。



本次实践团队的实践地点为全国东中西部各市、县、乡镇政府,着重选取在政府职能转变历程中的制度变迁活动具有先进经验和实践成果的地方政府进行实地案例研究。

 

二、走进福山区政务服务中心

服务大厅的引导人员告诉我们,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了政务服务模式,实行政务大厅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贴心帮办一次办结,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切实做到让企业和群众一次办好

 


在这里我们了解到,有一家企业在项目建设之初,区委区政府就超前介入、靠上服务,有关领导亲自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为企业提供贴身式、保姆式的服务,确保了项目按期建成投产。在企业正式投入运营之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设身处地为企业出谋划策,给予了企业充分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初步调研后,我们深深体会到福山区在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方面扎扎实实的努力,减环节、优流程、提效率、改善营商环境等工作,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企业开办、获得信贷、不动产登记、办理施工许可、办理纳税等具体环节中。在服务中心,我们最直观的体会是热情和高效。

 

三、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渡过最艰难的发展阶段


一是落实普惠政策。

 

二是专项资金扶持。

政府考虑企业实际情况,给予特别的税收优惠政策与资金扶持。我们了解到,为帮助一家新建企业顺利度过爬坡期,激励企业尽快达产达效,地方政府与这家企业约定在企业开办初期给予一定的优惠。

 

四、助力企业招才引智

为进一步育活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福山区大力实施聚福英才计划,聚力培育高质量创新平台,以最优质的营商环境,培育起创新创业的沃土,在更高起点上实现产业、科技、人才的深度融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发展。

这项人才政策为企业引进优秀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也在企业多年持续亏损中留住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企业内部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掌握世界领先水平的核心制造技术,研发出更加高精尖的产品,打开国际高端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了企业生产效益和综合竞争力的全方位提升。

 

(通讯员 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