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助力展新篇,实践成果创新高

2019年12月06日    访问:

2019年我院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取得丰硕成果。本年度,我院共有83支队伍、1193名学子,围绕政策宣讲与国情聚焦类、红色教育与主题寻访类、社会调查与专题研究类、学科认知与专业实习类、志愿服务与公益行动类等5大主题奔赴全国15个省44个市,深入基层社会、聚焦民生民情、踏遍千山万水、挥洒青春热情,在轰轰烈烈的实践征途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其中,共有18支队伍获得省、校各级奖励,位于全校第一。其中我院1支实践队伍荣获省级奖励,在校级成果评审中,我院5支实践队伍获得校级一等奖、3支实践队伍获得校级二等奖、5支实践队伍获得校级三等奖。同时,在学校暑期实践风采大赛中,我院也取得优异成绩,2支实践队伍晋级决赛,并获得优秀奖!

今年我院为能够搭建学术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平台,让学生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创新性设立暑期实践科研合作项目。在本次暑期实践中,共有16位教师代表指导了31个科研项目实践队伍,吸引了382名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由黄宪老师带队指导的2018-2019年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状调查——赴东部、中部、西部六省城市调研队队伍赴鄂湘苏浙冀豫经济较发达城市调研队开展了针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状的实地走访调查。队员们在台州、无锡、岳阳、襄阳、贵阳、昆明与企业家畅谈,与100家制造业小微企业相遇。更深入地了解社会企业的真实状况。在实践期间,黄宪老师事无巨细,从立项申报,中期调研,结项报告等科研实践各环节给予了实践学生充分的指导,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社会中成长。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广大同学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社会阅历。真正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这句话的内涵。在社会实践这一广阔平台上,经济与管理学院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实践锻炼的机会,主动开展各种富有院系特色的实践活动,使得社会实践真正地做到知行合一。(通讯员:杜建福 张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