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WSU全球供应链案例大赛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2019年12月16日    访问:

GM/WSU全球供应链案例大赛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2019年11月30日上午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邀请今年赴美参加GM/WSU全球供应链大赛的带队老师陈植元、参赛队员王晓晗、王遵亮、杭周昕、何懿锦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C373进行大赛的经验分享,与会的还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戴宾老师、冯华老师以及柯剑男老师。

首先王晓晗、王遵亮、杭周昕、何懿锦GM/WSU供应链案例大赛进行介绍。GM/WSU全球供应链案例大赛是全美范围供应链领域的重要专业赛事,由通用汽车(GM)和韦恩州立大学(WSU)联合举办。该大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们提供展示自我机会,促进供应链领域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同时也为GM及其联合赞助企业发掘人才、收集各种企业所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案。比赛期间,参赛选手不仅有机会与赞助方高层人士面对面交流,还能够获得优先级别的企业面试机会。大赛每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Howard University、WSU、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等更是历届大赛的冠军队伍。

 

 

 

在上一届比赛中,我校代表中国大陆参加在美国底特律举行的GM/WSU全球供应链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决赛共有4个国家的队伍,美国、波兰、巴西、中国在众多队伍中,我校学子表现优秀,但惜败于全球供应链管理排名第一的密西根州立大学,于第五届GM/WSU全球供应链案例大赛中荣获季军。学长学姐希望同学们不断努力,在未来的比赛中创造更多的辉煌。

接着学长学姐们讲述了他们的准备过程。大赛要求针对赛题给出完善的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要考虑物流成本、可持续性等全球性商业问题,同时每年的题目不同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如2015年的侧重于供应商选择,2017年侧重于物流成本分析,2019年则侧重于在时间和风险两个维度下的供应商选择。

接着,学长学姐们从团队合作、锻炼能力、展示自我、异国风情、突破自我

五个方面介绍此次比赛的收获。他们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拓宽知识面,结识更多的朋友,丰富人生经历。最后,学长学姐们提出了四点宝贵的建议:学好专业课、提高英语能力、学会团队合作、主动寻求老师帮助。

学长学姐们介绍完毕之后,陈植元老师从带队老师的角度进行总结。陈老师先是介绍美国密歇根等大学的扇形站位展示、内容交叉展示等汇报技巧,然后从文化差异的角度出发分享答辩技巧。

最后是提问环节,巫宗林、宋楠、韩天豪等同学就赛题未来倾向、知识储备以及参赛有益等多个方面展开积极提问,戴宾老师、冯华老师、陈植元老师、柯剑男老师及参赛学长学籍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物流与供应链的关注越来越高,目前,物流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国民经济、企业竞争、环境保护等有着基础性与战略性的支撑作用。为顺应国家对物流高端人才的需求,物流管理专业不断完善培养方案,为国家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全方位人才。老师们表示希望同学们积极参赛,勇于表现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听完分享会后,到场同学不仅有了更全面的学习规划,而且也有了更明确的努力方向。同学们表示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开拓视野,丰富思维层次,积极备赛。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一向致力于为同学们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扩展同学们的视野。此次分享活动只是众多交流活动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相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在老师以及同学的支持下,定会为同学带来更多的分享活动,展现协会以及专业特色,体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社团以及学院风采。

 

(通讯员:巫宗林 杜玉文)